若景珊

同人文 续写小能手一枚

第十八章 不约而同的意外(下)

【永明兄,你以为你逃得掉么?你当真要拿那两个孩子来抵命么?———吴志强】

<谭永明办公室>

谭永明这几日都不能睡得踏实,他心里清楚,无论是二十年前的阴差阳错还是之后着十年间的债都没有躲过去,该来的总会来。

“当当当”敲门声响起,是赵清平。

“小赵啊”谭永明点点头“有事么?”

“局长”赵清平拿了一个包裹“一大早快递送来的,那时您没在,我就签了”

“哦”谭永明摆摆手“先放下吧”

“好”赵清明放完包裹转身就要走。

“哦,对了,这几天要是有人找我”谭永明翻翻日历“就说我出差了”

“是”赵清平看着谭永明拿出小刀准备开包裹,满意的转身出去。

谭永明打开了包裹,他呆住了,这是个小型的编织袋,从磨损程度看得出,这袋子有些年头了,谭永明皱着眉毛打开了袋子。眼前的一幕让他作呕。

每个小袋子里装着:带血的麻绳,半副手铐,还有一枚勋章,还有半张照片,照片上的人是他自己,背面写的血字:我回来了。

“啪!”谭永明惊恐的将袋子丢出去,自己也站了起来。此时铃声响了。

“喂?”

“谭局长一大早就往刑警队跑,真够体恤下属的”熟悉的变声语音传来。

“你。。。你到底。。。”谭永明有些哆嗦。

“永明兄,你以为你逃得掉么?你当真要拿那两个孩子来抵命么?”

“我没有!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”电话另一端依旧被挂断“看谁快!!”

“你敢!!!”谭永明吼着。

门外的赵清平拿着文件‘不经意’的走过,再次漏出满意的微笑(谭永明,你欠我的,什么时候也一并还了?)

 

<林涛办公室>

李大宝看着四份笔录,无力的靠在背椅上“四个嫌疑犯!都说自己杀了人?可,尸检显示,何跃朋是意外”

“什么?”林涛拿过尸检报告“电极?心脏病猝死?”

“生前服用大量维哥”秦明补充道“也有可能是激情未遂。。。。”

“憋?死的?”林涛说完见秦明点点头“嗯,这就能解释,电梯里的药品了”

“可是瓶子出现的有些。。。。”秦明欲言又止。

“或许,他们应该有交叉点”李大宝将自己画的推理图用红笔连起来。

“这是。。。。”林涛端详着“第一个嫌疑人,他的太太”

“陈丽玲,馆长也就是受害人,何跃朋的太太,他们结婚二十多年了”李大宝补充着“有作案时间,而且她承认,是她将药瓶兑换的,治疗的要,换成了维哥,可是我的检测结果,这些药还没有被消化,馆长就已经死了,电梯的突然下坠又突然上升,让他根本没机会消化这些药,所以从药瓶的消化时间来看,也不会是她太太”

“第二个清洁工赵春芳”秦明拿起照片“你看看她像是凶手么?个子矮小不说,长时间的职业病,让她患有肩周炎,从个头悬殊比例来看,也不会是她”

“还有第三个,新来的实习生,王雅然”李大宝看了看资料“小姑娘二十二岁,很是漂亮”

“温柔刀?”林涛看着资料“老牛吃嫩草?”

“最后一个,就是死者的小舅子,陈丽玲的表弟温鹏飞”李大宝此时摇摇头“长了一张罪犯的脸”

“他有什么不成立的证明么?”秦明看着李大宝。

“那倒没有”李大宝翻了翻笔记“据交代,他只是强调,他姐夫是他杀得,和他姐姐无关”

“情况就是这些”秦明有些为难“案子陷到这里了,事实结果和供案陈词不符”

“也就是说”林涛来回掂量了一下“事实是点击停电导致的电梯意外,可却有四个嫌疑人”

“是啊”李大宝有些犯愁“怎么能让他们都开口呢?”

“有了!”林涛一拍大腿!

 

少有的机灵,林涛将四位嫌疑人,带进审讯室,叫上小黑做记录,四对四。

林涛,秦明居中,小黑李大宝分坐两旁。各自替自家师傅做笔录。

林涛将所有记录摆在桌子上“开始吧,在座的四位互相认识一下”

李大宝帮忙介绍“这是图书馆的清洁工赵春芳,这是实习生王雅然,这是馆长的太太陈丽玲,这是馆长的司机,温鹏飞“”

四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,互相微微点头,表情略有一丝尴尬。

“正式审案子之前”林涛故意用强调的语气“再问各位一遍,是谁杀了何跃朋”

“是我!”

“是我杀的!”

“是。。是我。。”

“警官,真的是我”

“可是监控视频显示”林涛展示着照片“你们四位从四个不同的方向跑出图书馆,那时候外面的视频显示,刚刚打闪!怎么?集体穿越?”

“既然,你们四个都说自己是凶手”秦明探照灯的眼睛来回看着“说说理由吧”

“老何,他在外面有情妇”陈丽玲说道这里看大家都在看王雅然,急忙解释“哦不不!不是雅然,你们别误会”

“为何不是她?”

“我这一把年纪了”陈丽玲叹了口气“膝下无儿女,我是真喜欢雅然,这孩子勤工俭学的时候在我家做小时工,我看得出,她聪明善良,我打算让她毕业后帮忙打理图书馆,就把她介绍到市图书馆先实习”

“那你们。。。之前就认识咯?”林涛看了一眼王雅然。

“对”陈丽玲点点头“有一天,雅然跑来和我说,她要辞职,说老何对他动手动脚”

“所以你就杀了他?”林涛替她继续推理。

“每周六都是他和情妇约会的日子,可前天他偏偏让鹏飞开车接他送他去图书馆说是取材料”陈丽玲喝了口水“我后来给雅然打电话,才知道,那天是她值班,我不能放过他,这不是糟蹋孩子么?!”

“你值班?”秦明看向王雅然“这么说,你早就在馆内,那。。。。电梯里监控摄像头上的油漆是你喷的?”

“对”王雅然点点头“电话里陈总说要宰了这个老色狼,我一听,就害怕了,而且我也不想在受欺负了,就去库房找了瓶装修剩下的油漆,想帮陈总一把,这几年,陈总不在家,有好多次,我去做小时工,就看见其他的女人从他们的卧室出来,堂而皇之啊!陈总一个人在外应酬,他却在家里放纵!”

“监控视频里,下车之后的何跃朋还鬼鬼祟祟的生怕别人看见”林涛按下遥控器“可他看了一眼手机,就跑进电梯了”

“是我给他发信息,引诱他上楼,让他兴奋激动!”王雅然愤恨的捶着桌子“我当时拿着灭火器等在电梯口,在他漫不经心的时候解决他!”

“可是,还没等电梯到达,就停电了对么?”所有人看向已经黑屏的录像。

“是”王雅然有些沮丧“谁知道电梯突然故障,这也算是老天不容他!”

“你俩的解释清楚了”林涛看了看赵春芳和温鹏飞“你们呢?想不想说什么呢?”

“林队长,绝对不可能是我弟弟”陈丽玲看了一眼“当时我在车的后备箱,我和我弟弟都还没进大楼呢”

“终于承认了?”林涛笑道“怪不得一直强调杀人却说不出理由”

“我农村出身,我姐不嫌弃我,让我做我姐夫的司机”温鹏飞苦笑了一下“我有啥本事呢??我姐夫对不起我姐,我不能忍,受不住我姐的哀求,就把她带进了后备箱,准备捉奸”

“您呢?”林涛看了看一直没说话的赵春芳。

“我。。。”赵春芳有些结巴“林队长,事到如今,我也不瞒您了”有些愧疚的看向王雅然“这是这孩子的母亲,有谁能忍受自己的女儿受苦呢~平时他就克扣工资,不然我也不会让小然放假期间出来打工,就不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了,这个摄像机是想拍他的不轨行为!为小然证明清白,可谁知,我和小然等了一会儿,就停电了”

“OK~~~”林涛和秦明互相看了看各自徒弟的笔记“今天就到这里,各位先回去吧,事情已经基本梳理清楚,短期间不要出门”

“是”

 

送走了洗刷嫌疑的四位嫌疑人,李大宝反倒很轻松。

“不约而同的谋杀,却被意外抢先了”李大宝耸耸肩“这案子,让人寻味啊。。。”

“你们不觉得奇怪么?”秦明觉得有点儿不对劲“电梯都有断电保护系统,就算断电也不会加速下坠或提速上升”

“可那时候断电了”林涛琢磨着“监控的保护系统没有拍到除这几个人以外的其他人,再说平时读书的人就多,太难排查,概率也小啊”

“除非。。。”李大宝好像想到了什么。

“别多想了,宝哥~~”林涛看了看手表“这案子总算结了,有尸检报告,有视频监控,再加上他们四位的陈述,和之前的口供也对上了,没有遗漏”

“嗯。。。。”李大宝看了秦明一眼没有说话。

“怎么样?一品轩?”林涛问着李大宝“我家宝宝有事找你~~老秦。。作陪吧~~”

“。。。。。。”秦明一脸黑线。

 

<一品轩>

秦明开着车,三人来到了一品轩,又是四人的老地点,高档包间。

“好久没见大宝了~~有些想念哦~~”韩宝儿将玉米汁递过去“新鲜刚榨的~~”

“谢谢~~~”李大宝接过去喝了一大口“二十四小时迅速破案,好累哦~~~”

“那明天可否给大宝半天假呢?涛涛?”韩宝儿问道。

“别问我啊~~”林涛使着眼色“老秦可是宝哥的主管领导”

“那,秦科长”韩宝儿毕恭毕敬的询问“明天可否准李大宝半天假呢?”

“她又没有确定非要去?”秦明看了李大宝一眼“你知道什么事儿你就请假?”

“就是。。。”韩宝儿悄悄的在李大宝耳边嘀咕着。

“知道啦”李大宝点点头“我陪你~~”

“耶!怎么样?秦大科长准假么?”

“嗯”秦明点点头表示同意。

“以茶代酒?喝一个?”林涛逗着秦明“秦科长??你再帮我顺道问问是什么事儿呗?”

“你的准未婚妻,你会不知道?”秦明没有接话,默默的喝着茶。

“我还真不知道”林涛没有说谎,他真不知道韩宝儿要做什么,非要叫上李大宝。

“你不知道,我更没有必要知道”秦明成功的怼了回去,很是得意,用手端着咖啡杯示意了一下。

“嘿!!老秦,不够意思~~~”

“我向来如此”秦明继续补刀。

 

<明宝家>

从一品轩回到家,李大宝换好衣服,皱着眉头接过秦明递过来的纯胡萝卜汁。

“有营养的,听话”秦明强调“补充维生素”

“嗯”李大宝捏着鼻子全都喝了。

“韩宝儿找你什么事?”

“哎呀,女孩子的事情不要过问”李大宝想了想“老秦,我想起来你说的那件‘有可能’是什么了”

“什么?”秦明换好睡衣坐在沙发上,品着牛奶。

“会不会是电脑操作?”李大宝大胆的想象“也就是说,电梯本就是故障的,在坠落的时候还没电闪雷鸣?”

“理论上成立,但没有事实依据”秦明喝完牛奶,用手按着太阳穴。

“累了吧?”李大宝挪过去“我帮你揉揉”

“嗯”秦明闭眼享受着,自从那天‘同床共枕’,他就不排斥与李大宝的亲密接触。

“老秦”李大宝用手边揉边说“记得婚纱的案子么?苏旭被带走前说了一句话,今天陈丽玲也说类似的”

“什么话?”秦明听到这,睁开了眼睛,让李大宝坐在自己身边。

“那天苏旭说:我真不该听那个人的话,一切都是我的幻想”李大宝看着秦明点头的表情继续说“今天陈丽玲对他弟弟说:我多亏听了那个人的话,否则这幻想的一幕还不能发生”

“什么?”秦明仔细的分析着“你怎么不早说”

“没凭没据的,也不能拘留她呀”李大宝一脸无辜。

“我得告诉林涛”秦明说着拿起电话走向阳台“林涛,睡了么?明早。。。。。”

秦明的声音越来越远,李大宝将牛奶杯放在厨房的洗碗池里,乖乖的回屋了,因为她知道,以秦明的性格,这电话至少半小时。

 

【吃过糖葫芦么?每个山楂都是被串联在一起的,然后裹上糖,就成了整体。———吴志强】


评论(1)

热度(10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